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新聞訊息

預留區域
新竹市總體競爭力蟬聯全國第二超越六都
108-06-28新聞訊息

《遠見雜誌》27日公布2019全國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,針對九大政策面向、共102個細指標進行評鑑,新竹市總體競爭力連兩年蟬聯全台第二,自2015年的中段班大幅躍升,其中,社福、治安評比分居全國第二超越六都,整體創下歷來最佳成績,也成「最會照顧民眾的城市」。
 
根據《遠見雜誌》指出,今年評比結果,領先群不再由六都獨占而是呈現「小城當家」,包括新竹市在內、五個非六都城市都搶進十名內,竹市、台東更分占全國第二、三名,聲勢直逼首都。
 
《遠見雜誌》指出,九大面向包括經濟與就業、教育與文化、環保與環境品質、治安、公共安全與消防、醫療衛生、生活品質與現代化、地方財政,及社會福利等。
 
行政處表示,新竹市在社福面向奪冠,台北市緊追在後;在治安上名列全國第二,與台東縣共同超越六都;此外,竹市在「公共安全與消防」則從2015年第十九名挺進到本次第五名,進步幅度高。
 
行政處指出,市長林智堅上任後開創不少社福政策,投入弱勢照顧超過28億,包括社工人力增加6成、施行全國最高的早療兒補助、推動創新「無障礙微旅行」與身障者手搖車;在幼兒照顧方面,除生育補助,同時加碼4歲幼兒公幼免學費、國中小班班有冷氣;長輩照顧則透過免費健康檢查、全口假牙補助放寬、設立52個共餐食堂等。
 
此外,其他各項指標也都位居全國前段班,其中攸關市民生活水準的經濟就業、教育文化、生活品質、醫療衛生、環保等關鍵指標,全列非六都前三,竹市也因此在競爭力總排名上蟬聯全台第二、非六都第一,擁有「超越六都」的生活品質。
 
市長林智堅表示,團隊腳踏實地穩健施政,各項指標展現竹市幸福力大爆發,未來將持續努力營造更宜居的生活環境,要做「最會照顧人的城市」。
 
行政處長白舒樺指出,相較直轄市如新北市、台北市預算規模1600億以上,新竹市年度歲出預算規模約200億,透過社福、治安、教育與各項建設完善竹市生活環境與品質,「以小博大」達到城市幸福力大爆發。


相關圖片:
瀏覽人次:34 人    更新日期:108-06-28